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4690230008/2015-00071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 标       题: 澄迈县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5-03-18 10:18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澄迈政务网下载。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本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本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0年度,本县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7万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8.1%。其中,概况信息27963条;计划总结信息15684条;法规公文信息23467条;工作动态信息4.3万条;人事信息2561条;财政信息5780条;其他信息8298条。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范性文件方面:2010年公开了县政府制发的规范性文件25件,如《澄迈县自然灾害应急救助预案(修订稿)》、《澄迈县金马物流中心项目征收补偿方案》、《澄迈县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件方案》、《澄迈县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管理暂行办法》、《澄迈县城镇低收入家庭认定实施细则》、《澄迈县鼓励福山咖啡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等。

   社会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县政府工作报告、澄迈县2010年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情况、2010年政府行政审批项目情况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民生工作方面:公开了民生工作意见、行动计划等。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措施、汛情的预报及防范措施、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情况、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情况等。

   公共卫生方面:公开了疾病防控工作情况、卫生监督情况、农村改水改厕、农村安全饮水、澄迈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情况等。

   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公开了职称审批、工资调资、福利待遇、公务员管理、职工流动、军转安置、再就业培训、劳动仲裁案件、劳动能力鉴定、劳动保障检查整改结果等事项。

   民政方面:公开了婚姻登记、优抚抚恤金发放、救灾救济款安排、城乡低保金发放和城乡医疗救助发放等有关情况。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方面:公开了2010年重点建设项目、为民办好事实事进展情况、小巷硬化改造等。

  政府集中采购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公开了2010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采购价格和采购数量,以及供应商注册商标等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任选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

  5、公开了县政府重大工程、重大决策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我县已形成政府门户网站、要务公开报、档案馆、公共图书馆、公开栏等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政府门户网站

   澄迈县政务公开信息网下设9个子目录,分别是“澄迈新闻、政务公开、澄迈概览、市场服务、投资澄迈、澄迈旅游、“三农”服务、公众参与、媒体看澄迈”。广大网民可通过各栏目查阅各机关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务公开”中的小栏目“申请公开”,可以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0年政务信息公开网公开政府信息4684条,访问量达9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

   指定县档案局、公共图书馆为全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查阅点。2010年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3189人次,提供档案资料信息18472件。

   3、要务公开报

   2010年共出版《要务公开报》49期,每周三出版,每期印制3000份,发至全县各单位、各镇、各村委会及部分企业。2010年《要务公开报》共发布信息3250条。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没有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咨询情况

   全县共有31578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述的情况

   2010年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申请。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县各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248人,兼职人员196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各单位2010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经费共支出32678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与减免情况

   全县机关单位中,除档案局根据《关于利用档案收费有关规定》(国档发〔1987〕21号)文件规定标准收取复印、成本费用,其他部门均是免费提供信息公开服务。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少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的现象。信息公开的形式普遍比较单一,只公布了机关的机构设置、工作流程、规划方案、机关工作的制度等简单的信息,条例要求的主动公开的信息空缺较多。

   二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没有计划。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三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高领导干部 “阳光意识”。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对县政府及部门的信息,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企事业单位、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开展工作。

   四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建立一整套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澄迈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澄迈县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澄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运行维护:澄迈县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琼ICP备090032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3000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763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