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4690230008/2017-00067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 标       题: 澄迈县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7-04-17 22:57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澄迈政务网下载。

一、概述

2016年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主动公开为核心、强化载体建设为重点、完善公开制度为保障,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规范和加强,工作体系得到不断完善,切实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组长,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成员由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同时强化工作职能,明确公开责任,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二)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制定并印发了《澄迈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程(试行)》、《澄迈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澄迈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试行)》、《澄迈县行政机关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试行)》、《澄迈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澄迈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澄迈县政府信息公开澄清制度(试行)》、《澄迈县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试行)》等8项制度,并转发省政府5项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明确了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强化业务培训。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工作。由于各部门工作人员变动,新的人员对该项工作不够熟悉。为此,县政府组织各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信息员参加培训县政府举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并邀请省政务公开领导进行讲解,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把网站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确保达到省政府要求。二是认真拓展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县政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查询点的服务功能,要求各单位所制发的政府信息,按规定要求网上公开外,将信息纸质版同时送各政府信息查询点,方便群众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6年度,本县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46条。其中,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公开16条;主要工作、总结公报、人事信息等354条;公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65条;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60条;公开财政预算、决算数据140条;根据要求按时公开公务接待支出、车辆购置及运行支出、出国(境)经费支出等数据118条;公开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21条;公开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资料目录及办理情况15条;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86条;公开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社会公益、促进就业、计生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281条;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14条;公开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价格信息、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34条;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3条;回应社会关切、在重大突发事件中信息发布权威的政府信息56条;公开的行政职权数997条。其中,行政许可291项、非行政许可的行政审批45项、行政处罚565项、行政征收7项、行政强制15项、行政给付4项、行政奖励4项、行政确认37项、行政征用0项、行政裁决2项、其他27项;其他34条;各镇政府公开政府信息324条。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范性文件方面:2016年公开了县政府制发的规范性文件23件。

社会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县政府工作报告、澄迈县2016年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情况、2016年政府行政审批项目情况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民生工作方面:公开了民生工作意见、行动计划等。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措施、汛情的预报及防范措施、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情况、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情况等。

公共卫生方面:公开了疾病防控工作情况、卫生监督情况、农村改水改厕、农村安全饮水、澄迈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情况等。

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公开了职称审批、工资调资、福利待遇、公务员管理、职工流动、军转安置、再就业培训、劳动仲裁案件、劳动能力鉴定、劳动保障检查整改结果等事项。

民政方面:公开了婚姻登记、优抚抚恤金发放、救灾救济款安排、城乡低保金发放和城乡医疗救助发放等有关情况。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方面:公开了2016年重点建设项目、为民办好事实事进展情况、保障性住房建设等信息。

政府集中采购方面:公开了2016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情况,以及供应商注册商标等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任选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

5、公开了县政府重大工程、重大决策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我县已形成政府门户网站、澄迈要务报、政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和公开栏等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政府门户网站

澄迈县政务公开信息网下设16个子目录,分别是“今日澄迈、党政领导、政府机构、公告公示、市民办事、企业办事、“三农”服务、投资服务、民生问政、网上信访、澄迈论坛、政风行风、澄迈概况、澄迈美景、专题活动、媒体看澄迈”。广大网民可通过各栏目查阅各机关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子栏目“依申请公开”,可以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公共查阅点

指定县档案局、县政务中心、公共图书馆为全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查阅点。2016年各单位报送公共查阅点政府信息1164件,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4917人次。

3、澄迈要务报

2016年共出版《澄迈要务报》48期,每周三出版,每期印制3000份,发至全县各单位、各镇、各村委会及部分企业。2016年《澄迈要务报》共刊发政府文件数18件。

4、政府信息查询窗口

为方便群众查询政府信息,在县政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查询窗口。2016年共接待群众查询政府信息697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收到2件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已按规定答复。

(二)咨询情况

全县共有4917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参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述的情况

2016年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申请。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县各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91人,全部为兼职人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2016年县财政预算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费用12万元(不含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费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与减免情况

全县机关单位中,除档案局根据《关于利用档案收费有关规定》(国档发〔1987〕21号)文件规定标准收取复印、成本费用,其他部门均是免费提供信息公开服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基础工作需进一步夯实。目前,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且人员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二是工作发展还不平衡。部分镇、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三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四是长效工作机制

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2017年将继续健全和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一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体系,着力推进落后地区和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二是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三是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着重抓好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环保、国土资源、城乡建设、房屋拆迁、财政资金运作及政府投资项目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澄迈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澄迈县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澄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运行维护:澄迈县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琼ICP备090032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3000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763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