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县政府部门
  • 索  引 号:索引号生成规则不正确,请联系管理员!》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 标       题: 澄迈县水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9-06-20 17:41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一、基本情况

2016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主动公开为核心、强化载体建设为重点、完善公开制度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规范和加强,工作体系得到不断完善,切实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

(一)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按照《澄迈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程(试行)》、《澄迈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澄迈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试行)》、《澄迈县行政机关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试行)》、《澄迈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澄迈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澄迈县政府信息公开澄清制度(试行)》、《澄迈县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试行)》等8项制度执行。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明确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强化业务培训。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工作。由于我局工作人员对该项工作不够熟悉。为此,我局派信息员参加了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信息员参加培训和省政府举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把网站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确保达到省政府要求。二是认真拓展水务信息公开渠道。

二、领导高度重视,明确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

  (一)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成立了政府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亲自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专项工作,安排局办公室专人承办具体的信息发布工作,从而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机构、工作人员和办公设备等都得到了保障。同时,把工作任务分解,使全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和重点,在工作中端正态度,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增强了政治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实行办事公开制度。在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前提下推行“十公开”:即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办事结果、重要决策、廉政规定、监督办法、责任追究制度公开。

  (三)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所有公开的信息均由局保密小组审查后发布。

(四)完善网上政务信息公开与更新制度。及时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我局指定专人负责信息采编,为服务对象提供全面、大量、及时的信息。同时,提高政务公开信息质量,严格执行网站备案制度和安全协议,贯彻落实网站组织管理、内容更新维护。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22条,其中概况介绍10条,计划规划1条,总结公报1条,财政信息2条,双随机一公开3条,部门工作1条,建设重大建设项目4条。

(五)落实专人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录入工作。专门提交一名分管领导、一名审核员和一名信息员

三、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开展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公开内容,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网站公开与政务中心公开相结合,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了政府信息。

四、健全体制机制,规范管理信息公开 

围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落实各项制度。一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二是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个人的责任。

五、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仅满足于一般性的办事程序、办事原则、收费标准公开。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存在只公开办事制度、年度目标实事等。三是长效机制需要完善。

六、下步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干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水务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三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府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澄迈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澄迈县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澄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运行维护:澄迈县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琼ICP备090032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3000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763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