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县政府部门
  • 索  引 号:索引号生成规则不正确,请联系管理员!》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 标       题: 澄迈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9-02-15 16:05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澄迈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以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8年度澄迈县教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澄迈县教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澄迈县教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澄迈县金江镇文明路211号,邮编:571900,电话:67622690,电子邮箱:67622690@163.com)。 

一、工作概述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执行力度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局2018年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由局办公室协调、督促各岗室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员,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2.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信息更新程序、申请公开程序、网上咨询答复程序等各项工作制度。落实按规范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制度,认真执行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

3.有针对性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向社会大众提供了2018年中、高考政策宣传、学生资助相关政策、中小学义务教育政策解读、教师招考、教师资格认定和教师职称评审等。为方便公众对我局信息公开的申请,我局做好了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的受理和报送工作。
   
 4.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一是积极向澄迈县政府信息公开网报送相关信息,主动公开本局基本情况、工作动态等内容;二是利用澄迈县教育和科学技术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三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各级网络媒体等途径对新出台的教育政策、群众关注的教育工作动态进行及时公开、发布;四是利用热线电话、传真、电子信箱等形式进行人工答复;五是通过印发文件、致公开信(函)、设置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发布。同时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反馈百姓诉求,为广大市民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

5.严格审查机制。明确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和责任,对拟公开信息是否涉密进行严格把关,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未经同意或有关部门审查一律不予公开,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

6.加强培训指导。年初和年终邀请相关专家领导召开专题座谈会和培训会对相关人员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交流,对加强政务、校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要求,加大力度,强化了主动公开意识,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结合了起来,围绕便民利民、民生工程,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8年,我局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550条,群众对教育政策知晓率和对教育行政工作满意度有很大提高。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2018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要有教育政务信息,如高招、中招政策,高考、中考考试改革、规范办学行为等重要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所占工作比重最大,群众获益也最直接,社会关注度最高,因而我们也投入了很多精力,不断完善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质量。

3.重点公开内容。重点公开了招生收费相关政策、教师招考、部门工作动态等信息。

4.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一是在澄迈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门户网站(http://edu.chengmai.gov.cn/)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主动信息公开方面积极开展工作。重要教育政务信息通过澄迈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门户网站和媒体及时公开。如高招、中招、自考政策,高考、中考、自考考试改革等重要信息,不仅在门户网站、县政府网站、教科局公告栏公布,同时印发相关教育政策解读材料方便师生、民众及时了解、获取信息。一般性教育政务信息通过教育网及时公开。教育收费、入学须知等与民众关注热点的政策,还通过每个学校张贴的公告栏进行公示,并通过家访、致家长公开信等形式告知家长。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教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府组织的相关政府信息公开活动,及时公开有关政策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开辟政务公开专栏。局机关和各校均建立了政务公开栏。三是依托在县政府网站、《澄迈县要务报》、县电视台等公众媒体上公开。如高招、中招、自考政策,高考、中考、自考考试改革等重要信息均在上述媒体予以公布。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1.新闻发布工作的开展情况。2018年我局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

2.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我局充分依托县政府网站等网站发布各类公开信息,全年在县政府网站公开信息550条。
     3.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情况。我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60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8年度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历年累计收费情况和减免情况为零。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接到因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部分信息公开更新不及时不全面、教育系统上下联动机制有待完善等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不利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局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一)扎实推进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将信息公开列为2019年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联系人制度,加强机构建设,完善教育系统信息推送制度。加强教育系统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大教育系统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教育行政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主动公开机制,优化主动公开流程,保证社会公众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取各类教育信息,确保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地答复申请。大力推进相关部门、学校、幼儿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教育行政决策公开。

    (三)积极参加门户网站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等业务技能学习、培训。加强对相关部门、学校、幼儿园的规范性指导,规范部门、学校的办事信息公开工作,紧密围绕教育工作,加大信息更新力度,进一步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应用技能和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四)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完善重大政策解读机制,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新媒体等发布方式,准确解读教育改革政策措施,理性分析教育改革焦点难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澄迈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澄迈县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澄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运行维护:澄迈县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琼ICP备090032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3000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763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