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服务 > 人文之旅
罗驿古村
2019-09-19 10:01 来源: 发文机关: 澄迈县政府办 【字体:   





老城镇罗驿村位于老城镇白莲区境内,距离海口约25公里,距金江(县城所在地)约28公里,距老城镇(原古县治)约7公里。罗驿村,古时称倘驿。南宋1256年建村,因村旁琼州西路官道驿站故名,建村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海南省有名的历史文化古村,同时又是澄迈有名的长寿之村。该村文物古迹众多,其中李氏宗祠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17处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村庄占地面积为510亩,村域面积为10平方公里。村庄周边有“日”、“月”、“星”三湖,所谓“智人多爱水,择滨起家园”,罗驿村的开村始祖想必也深谙此道。整个村落位于一南一北两个水潭之间,房屋围潭而砌,看似散落无章,但却布局奇妙,其间的青石板巷道和火山石砖墙,为古村落民居描出几笔青秀。村庄周边有古榕树、大枇杷树等,周边岭上有松林。





罗驿村的古屋,最大的特色是房墙几乎全是不规则的火山石所砌成,保留着中华民族传统的木石结构。在村中的小巷道,也几乎全部铺上了青石板,狭长而幽深。村中现遗留着一段石板古道,村中有36条由火山岩铺成的石板路。整个村落典雅、古朴,传统建筑集中连片分布,保存情况基本完好,均坐北朝南。主要传统建筑工艺特点为:木石结构,民居多为海南的“十柱”屋,石头为火山石,木材均为杉木、菠萝蜜格板等。其中的“李氏宗祠”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存情况良好,是本村李氏祭祀祖先的场所,另还有观音庙,庙前有石塔,塔房原有古驿站,为官员公干歇息的场所,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被贬琼州或获赦北归中原时均经过此驿站,并在此歇息。村东有节孝坊和步蟾坊等传统建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澄迈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澄迈县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澄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运行维护:澄迈县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琼ICP备090032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3000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763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