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看澄迈
【海南日报】澄迈县公安局福山分局局长刘吟:屡破大案难案让群众更有安全感
2019-09-23 08:43 来源: 发文机关: 澄迈县政府办 【字体:   

 海南日报记者 良子 通讯员 陈炜森

说起澄迈县公安局福山分局局长刘吟,当地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自上任以来,刘吟全面推进精准打击犯罪,强化防控管理,福山地区已经连续两年实现“两抢”案件全年零发案。

2011年7月至2017年5月,刘吟任澄城派出所所长期间,该派出所先后被公安部评为公安部“五十百千”示范单位、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和被省公安厅评为海南省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海南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刘吟也先后获得海南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模范人民警察、海南省共青团“十大岗位能手”、澄迈县优秀党务工作者、澄迈县十大政法标兵等殊荣,并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辖区两年未发生“两抢”案

2017年,刘吟上任福山公安分局局长。他发现该镇突出的治安难题有两个:一是毁林盗伐案件、侵占国有土地多发;二是路面“两抢”突出。为此,他创新管理机制,整合警力开展联勤合成巡控工作,将警力“压”在路面,福山地区连续两年实现“两抢”案件全年零发案,群众安全感大为提升。

2018年4月,海胶集团红光分公司要对位于澄迈福山和乐村旁的一块国有土地进行开垦,但遭到村民阻拦和持棍威胁。接报当天,刘吟带队将相关的4名村民带回派出所询问情况。回看整个事情的视频,他抓住了关键点,以涉嫌扰乱生产秩序依法行政拘留了2名村民5天,对其他闹事的人起到了震慑作用,红光分公司土地开垦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两个月连破3起故意伤害案

2016年9月4日至9月14日凌晨,在澄城派出所辖区的金江镇某酒吧停车场等地先后发生3起故意伤害案,影响十分恶劣。因受害人没看清行凶者长相,警方获得的有效线索几乎为零。

当时,时任澄城派出所所长的刘吟每天带着民警对沿途监控等上百条线索进行排查,通过对嫌疑人人数、活动轨迹、体貌特征等一一比对研判,首先确定了一名嫌疑人冯某,再围绕冯某的社会关系全面展开调查,相继确定了其他嫌疑人的具体情况。

11月8日,冯某等2名嫌疑人落网,随后其他嫌疑人相继落网。仅用了近两个月时间,警方就成功侦破了3起案件,抓获8名嫌疑人。

英勇出击捣毁制贩毒团伙

2016年12月,澄迈县公安局破获了澄迈县历史以来最大一起制贩毒案件,缴获各类毒品10.7公斤、制毒工具一批、射钉枪3把。

原来,2016年11月下旬,有群众向澄城派出所举报:金江镇幸福路某处民宅半夜常有人进出,还有吵闹的音乐声。刘吟在多日蹲守后,初步判断这个出租屋可能与制毒有关。

随后,澄迈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指导澄城派出所开展案件侦查工作。12月11日,澄迈警方捣毁该制毒窝点。12月25日上午,刘吟带着2名民警在临高县龙波镇美珠村成功抓获该团伙主犯陈某,并在临高警方的协助下,从陈某藏匿地点缴获重400克的毒品“K粉”4包、毒资1.3万元等。

(本报金江9月20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澄迈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澄迈县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澄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运行维护:澄迈县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琼ICP备090032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3000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763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