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看澄迈
澄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09-09 10:27 来源: 发文机关: 澄迈县政府办 【字体:   

                                                   
    “不用去外地,在家门口就能就读国际化名校,真是太好了!”今秋开学,家住澄迈县老城镇的学生家长吴女士这样开心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她的孩子如愿就读海南力迈中美(国际)学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澄迈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政策、规划、资金等不断向教育领域倾斜,吸引了一批优质教育项目。近一年来,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澄迈外国语学校、海南力迈中美(国际)学校等一批优质名校项目先后落地澄迈,教育高地迅速崛起。 





澄迈福山中心幼儿园,师生在一起做游戏。

海南力迈中美(国际)学校的外教在给孩子们上课。 


        引进名校优化布局
  “教育环境对人才的吸引力日益凸显!”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澄迈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业园区集聚大量人才,他们扎根这片热土创新创业的同时,也在考虑子女的教育问题。对此,澄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不遗余力加大教育投入,并想方设法引进名校资源,以合作办学或社会投资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
  今年初,澄迈县人民政府与华东师范大学正式签约,决定携手创办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
  据悉,在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项目正式签约的时候,学校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后期在华东师范大学的指导下,澄迈对校园环境进行了优化。与此同时,学校管理团队的组建及教师招聘工作也在推进。目前,澄迈县面向全国公开招聘的教师经集中培训后已经上岗,学校今秋9月如期开学。
  好消息频传。今年5月,澄迈县人民政府、海南中学、海南省教育厅三方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拟充分利用海南中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创办海南中学美伦校区,着力解决各类高层次人才和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周边群众子女就近入学问题。对此,有学生家长表示非常期待。记者从澄迈县政府获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3亿元,占地面积约350亩,学校性质为公立完全中学、省教育厅直属事业单位,计划于2021年5月前建成。
  此外,随着近年来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澄迈县社会投资“洼地”效应逐年显现,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澄迈外国语学校、海南力迈中美(国际)学校等一批社会投资兴办学校的项目也在澄迈县落地。
  其中,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将探索实施基础教育领域教学、育人、引才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为海南乃至全国基础教育创新发展提供案例;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澄迈外国语学校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澄迈县人民政府与海南福隆文化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携手共建,计划建成一所多语种、强师资、高品质、国际化的全日制寄宿学校;海南力迈中美(国际)学校推行双语种、双学籍的国际化课程和新颖的教学模式。

       全面促进教育公平
  “有了这笔奖学金,我的生活费就有着落了。”今年8月20日,在澄迈县教育科技发展基金会举办的教育扶贫奖优大会上,一名学生激动地说。当天仪式上,该基金会发放助困奖优金582万元,共17个获得特色教育成果奖的团队、17名优秀个人、488名应届A批大学贫困新生受惠。
  该教育基金会是澄迈县委、县政府传递爱心、支持教育科技事业发展的平台,是一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4A等级基金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累计筹集资金超过5931万元,投入资金3303万元开展“助困奖优”公益活动,受益人数达6424人次。
  “让每个孩子接受优质教育,成为社会的栋梁。”澄迈县教育局局长林旭说,为促教育公平,近两年来,澄迈加大了对贫困学子的帮扶力度。仅今年6月30日之前,澄迈县已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农村低保及特困供养学生的就学状态核查,累计发放6070人教育补助资金704.28万元,其中建档立卡类4135人465.86万元,农村低保及特困供养类1935人238.42万元;累计发放“雨露计划”教育补助89人15.57万元。
  与此同时,澄迈县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建立健全“奖、贷、助、补、免”的资助政策,在全省率先实施“十二年义务教育”的“三免四补”政策(即免除小学、中学、职校、中技学生的学杂费、课本费、住宿费;补助学生作业本费、职校、中技学生生活费、住宿贫困生生活费、贫困生助学金)。
  2018年11月,澄迈思源学校教育扶贫联盟成立,探索建立关爱留守儿童基地,通过托管该县太平、山口、金安等3个教育薄弱片区,实现管理模式、师资力量、教学设备、基础设施、后勤服务等资源共享,全面提升贫困地区教育质量。
  澄迈县还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帮扶体系,把建档立卡、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家庭留守子女、外来务工子女、残疾学生等纳入关爱群体,通过该体系,让帮扶教师对学生进行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关注和帮助。2019年春季,全县1000多名教师与在读4000多名贫困学生结成关爱帮扶。


     营造尊师重教风气
  “最好的房子在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日前,行走在澄迈县各乡镇,记者注意到,校园是城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无论是福文化浓厚的福山中学,还是花木掩映的白莲中学,先进的教学设施、优美的校园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据介绍,为改善教育教学环境、营造尊师重教氛围,近年来,澄迈逐年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其中,2019年,澄迈县计划全面改薄土建类项目20个,估算投入1340万元,体育场地及附属设施建设为18个,校舍建设2个,力争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在软件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澄迈县加强了对中小学校长队伍的建设,规范中小学校长的选拔任用工作,今年以来,已任命13名校(园)长,同时计划招聘50名省级特岗教师、60名县级特岗教师、16名公办幼儿园教师、2名特殊教育学校专任教师。
  与此同时,澄迈县加大了“名师”培育力度,组织实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活动。今年上半年,全县教师网上晒课1072节;开展“澄迈县第四届中小学教坛新秀”评选活动,498名中小学老师入选澄迈县第四届中小学教坛新秀,并推荐14名教师参加省级评选,其中2位教师获省级课堂教学评比二等奖。
  为留住优秀教育人才、提高广大教职工工作积极性,近两年来,澄迈出台一系列措施和方案,提高该县教师的生活待遇,例如《澄迈县偏远地区教师生活补助实施方案》《澄迈县中小学校班主任等级考评奖励实施办法》《澄迈县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领导团队奖励暂行办法》《澄迈县公办中小学校临聘教师管理办法》等,并积极兑现承诺,建立长效化的管理机制体制。
  林旭表示,接下来,澄迈将持续推动澄迈教育“四地”工程,即以引进合作办学方式把老城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优质教育资源的“高地”,以集中寄宿制办学方式把加乐、大丰、永发、中兴4镇打造成农村教育的“洼地”,以澄迈思源学校集团化办学方式把金安、太平、山口3片区打造成教育扶贫的“阵地”,以落实“三服务”(服务学校、服务教师、服务学生)理念把各学校打造成教书育人的“福地”。
  “我们将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导向,不断扩大教育开放,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培养造就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促进基础教育提质增效,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澄迈教育力量。”林旭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澄迈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澄迈县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澄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运行维护:澄迈县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琼ICP备090032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3000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763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