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看澄迈
【海南日报】澄迈多措并举保护河流生态环境
2019-12-20 08:57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澄迈县政府办 【字体:   

又见河水清如许 岸绿景美人开怀


12月17日,几位钓友在澄迈县老城镇玉楼河边垂钓。

又一条鱼上钩啦!”12月17日11时许,在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美伦河公园的河岸边,“候鸟”居民唐明苏从水中扯回鱼竿兴奋地冲同伴叫喊,细鱼线上,一条银白色的小鱼还在上下摆尾。

眼前的美伦河,清澈明亮,游鱼阵阵,如一条玉带缓缓向北流淌,汇入盈滨内海。河流沿岸带状公园里,火红的三角梅开得正艳,蜿蜒的栈道掩映在红花绿叶间,河岸边垂钓者气定神闲,好一幅和谐静美的生态画卷,生动诠释着澄迈县治河工作成效。

近年来,澄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农业、水务、林业等多部门联手谋划治理与保护河流,从源头纳管截污、水体治理、生态修复等多个环节入手,力争实现水清、岸绿、景美、民乐。

截污纳管,实施源头管控

美伦河如何做到“面目清秀”?“截断污染源,是美伦河颜如其名的根本原因。”谈起美伦河治理经验,老城经济开发区环保局副局长陈嘉威说。

从地图上看,美伦河干流起源于澄迈老城镇富豪村西侧的昌旺水库,流经沙吉村、罗驿新村、白莲墟、老城镇再归入大海。全程12.68公里的美伦河主干流,经过村庄众多,尤其在美伦河下游,由美伦桥汇入海口片区,穿过老城经济开发区工业、商铺稠密区。

“过去,这里因居民、工业区的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导致水体脏臭,水质很差。”陈嘉威说,2017年开始,老城经济开发区启动污水截流工程,先后投入约5647万元,在沿线及周边铺设管道,同时新建污水提升泵站,把沿线污水集中收集至老城西区污水处理厂,经处理后达标排放。

与此同时,澄迈县还清理、整顿、取缔了一批沿河畜禽养殖场,指导92家餐饮企业完善污水收集设施。在美伦河流域,老城经济开发区关停1家河面养鸭场、6家养猪场,督促1家宰鹅作坊完善污水治理设施,取缔关闭了80多亩鱼塘,清理了4万多平方米渔排。

一番强效治理后,美伦河不仅实现水清、岸绿,嬉戏的鱼群还吸引来大批“候鸟”居民垂钓,其乐融融。

综合施策,整治毁河乱象

治水不是易事,污染和破坏防不胜防,对于已出现毁河“乱象”,又该怎么办?“直面问题,及时整改补救!”澄迈县水务局副局长林志鹏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今年6月,他就曾面对南渡江被污染遭媒体曝光的尴尬境地。

当时,南渡江流经金江大桥至澄迈大桥河段因两岸污水直排,水体黑臭遭附近居民投诉。针对此问题,澄迈县水务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施工队,改造升级沿岸排污管道,将污水重新收集、集中处理。

不料,临江换管建设污水管道施工难度非常大,澄迈大桥下的排污管道先后开挖3次才施工成功。林志鹏说,由于施工面距离江水不到30米,江水位高,导致江水渗漏和倒灌,影响工程进度。最后,工程队动用10多个水泵不间断抽水,并用钢板隔离围挡施工。经3个多月奋战,管网升级改造完成,沿线1.8万余名居民的生活污水从此不再直排入南渡江。

如今,流经澄迈的南渡江水不仅清澈,两岸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

12月17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在位于澄迈县瑞溪镇的南渡江岸边看到,原来的采砂厂已经关停,采砂设施全部被清理,沿岸的沙滩还铺上了红土,种上了鱼尾葵、狗仔草等,不远处,水草茂盛,芦苇随风飘荡。

“看,这里就是采砂点生态修复示范点!”南渡江应急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负责人陈金钟指着眼前的河滩说,去年10月起,生态修复工程队开始进场清障,将原先破坏的河道进行修复,沿岸进行平整、复绿。

“等草籽长起来,将再现南渡江自然美景,未来还将尝试发展旅游业。”澄迈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澄迈全县对南渡江两岸37个采砂点进行生态修复,累计生态修复面积671.2亩,沿江种植苗木13941株,植被复绿基本全覆盖。

长效治理,强化日常巡查

为建立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长效机制,2018年下半年,澄迈县还编制了“一河一策”实施方案,针对河流实际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各级河流治理保护与监管的行动路线计划。

据悉,澄迈境内溪河密布,有大小河流228条,总长度约1249千米。其中省级河流9条,县级河流11条,镇级河流208条。澄迈县将所有河湖按级别设立了县、镇两级河湖长和河道管护员,全县共设立河长120名,聘请河道管护员共435人,开展日常巡查河流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及时解决。

“‘一河一策’有效避免了过去权责不明、工作互相推诿等现象,革除环境污染治理只依赖环保部门的弊端,促进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凝心聚力下好‘一盘棋’,共筑‘同心圆’。”澄迈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为此,澄迈县还制定了《澄迈县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方案》,明确“河长制”工作中涉及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六项。

澄迈百姓是“河长制”的受益者,更是“河长制”的参与者。为发动群众齐心呵护家乡河流,澄迈县还建立了有奖监督举报机制,今年以来,选聘58名群众担任“民间河长”,43支志愿者队伍自发参与河流管护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澄迈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澄迈县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澄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运行维护:澄迈县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琼ICP备090032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3000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763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