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澄迈网 > 宣传教育
澄迈县简介
2020-10-21 15:56 来源: 澄迈县纪委 发文机关: 澄迈县纪委
分享到:

    澄迈县位于海南岛的西北部,全县陆地面积207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100平方公里,辖11个镇、191个村(居)委会,境内有1个省级开发区(老城经济开发区)、1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海口综合保税区)和1个国家级枢纽港(马村港),全县户籍人口56万人。近年来,澄迈共获得世界长寿之乡、中国绿色名县、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等70多项国家级以上殊荣。


    澄迈资源富庶生态良好。澄迈属热带季风气候,光照充足,雨量充沛,热雨同季水质优良,气候温和。全县拥有广袤的森林资源,森林覆盖率达54%,空气质量指数排名全国优质行列。全县海岸线长有89.8公里(含内湾线),内外港湾15处。土壤富含硒元素,是海南及全国富硒土壤分布集中、面积较大的市县之一。矿产资源丰富,经探明的石油储量约1.9亿吨。

加笼坪热带雨林生态旅游区

    澄迈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位于环北部湾城市群,是“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榆中、西干线、环岛高速、中线高速、绕城高速、粤海铁路和西环高铁均穿越境内,距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仅42公里路程。北部沿海有港湾15处,已建成六大码头,年吞吐能力达2000多万吨。马村港是全国25个中心枢纽港之一,并设有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马村口岸。澄迈依托马村港的区位优势,创新开发模式,加快建设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


澄迈湾

    澄迈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置县,至今已有2130年,史脉久远,人文炽盛,是海南三大文明古县之一。有永庆寺、通潮阁、大成殿、美榔双塔、南轩石照壁等众多的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有古老的火山岩古村落群,是中国唯一集中连片的火山岩古村落群,独特且具重大文化价值,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澄迈乡风民风淳朴,社会和谐稳定。

美榔姐妹双塔

航拍老城罗驿村

    澄迈是海南重要的经济板块。澄迈大力实施“三县三地”“双驱”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兴县、产业强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10-2015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速连续6年排名全省第一,位居全省第三大经济体和第三大投资体,仅次于海口和三亚。2020年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56.07亿元,同比增长3.1%,生产总值增速全省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1亿元,同比下降19.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72亿元,同比增长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3.13亿元,同比下降11.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69979714元。




    澄迈产业齐全基础扎实。近年来,澄迈县大力发展十一个重点产业,经济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现代服务业和以数字经济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2020年上半年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25.7:21.7:52.6,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同比提高10.9个百分点。澄迈是农业大县也是发展热带经济作物的重要生产基地。成功创建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获批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澄迈示范基地坚持用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率先全省实施商标富农工程,累计有效注册农产品商标1027件,位居全省前列。澄迈福橙、福山咖啡、无核荔枝、椰树矿泉水被列为国宴果品、饮料。澄迈工业重地——老城经济开发区是海南唯一有较齐全产业体系的开发区,撑起全县经济的半壁江山海南生态软件园全省发展互联网产业的龙头园区,经过10年的建设和发展,已有腾讯、百度、华为5841企业入驻占全省数量一半以上,被李克强总理誉为“海南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实践”2018年10月以来,园区创建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取得明显成效。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中科计算海南区块链创新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以及度链、迅雷等100余家区块链相关企业落户,聚集一批全球顶尖科学家开展技术研发,在数字身份、数字资产、数字治理等底层技术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推动区块链等技术与数字文体、数字健康、数字金融等融合发展也取得重要进展,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澄迈福橙


福山咖啡


无核荔枝

无籽蜜柚

    澄迈是休闲旅游县。澄迈依托历史文化、生态文化、佛教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休闲低碳旅游业,重点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县接待旅游人数76.8万人次,同比下降44.6%;旅游总收入实现32148.07万元,下降50.1%。目前,澄迈已建成5个风情小镇,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和琼北最大佛教寺院永庆寺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海南最高佛塔万福长寿药师塔建成迎客,形成了咖啡之旅、历史文化之旅等大系列旅游线路,成为琼北旅游新热点。


福山咖啡文化馆

    澄迈发展前景广阔。澄迈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聚焦中央12号文件提出的“支持澄迈等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建设”等目标,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积极融合产业规划与空间规划,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扛起澄迈担当。


海南生态软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澄迈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澄迈县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澄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运行维护:澄迈县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琼ICP备090032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3000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763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