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政府办文件
  • 索  引 号:008228464/2022-24044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 标       题: 澄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澄迈县全面推进“一窗综办”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澄府办规〔2019〕4号)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9-09-10 10:38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澄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澄迈县全面推进“一窗综办”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金安筹备组,各园区县政府直属单位:

《澄迈县全面推进“一窗综办”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十三届一百二十二次县委常委会议和十五届县政府58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澄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9

(此件主动公开)


                   澄迈县全面推进“一窗综办”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以及省政府印发的《海南省加快推进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府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和《海南省审批服务综合窗口受理制改革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和智慧政府建设,打响“一网通办”服务品牌,做优“一窗综办”政务服务体验,推行“指尖上、家门口、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努力构建与海南自贸区(港)制度相适应的政务服务体系,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根据我县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聚焦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一窗综办”改革,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探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行政审批服务新模式,加快政务审批服务由政府部门各自受理向“一窗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转变推行“指尖上、家门口、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智慧共享大集成。

二、主要内容

在县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老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各乡镇(居)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包含涉外业务),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方式,以大数据整合为基础,依托政务服务网、智慧澄迈APP、海南省电子证照库等平台进行资料共享和传送,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探索大数据监管,并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实现集成高效审批。通过实施“一窗综办”改革,让信息多跑路、群众企业少跑腿。

三、主要工作

(一)设立综合窗口。一是按照我县行政审批服务实际情况,县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设立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和联合验收、企业开办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不动产交易登记、民生教育服务、社会管理、人才服务等“综合受理窗口”;二是做优老城经济开发区、福山咖啡风情镇、琼台合作基地办投资服务中心窗口建设,设立综合协调、投资咨询、工程项目审批联合验收等综合受理窗口;三是加快推进“一窗综办”服务改革向镇便民服务中心延伸,各镇、村(居)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咨询窗口和综合受理窗口,探索建立“镇、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前台综合受理,镇、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后台分类办理,镇、村(居)便民服务中心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流程,实现县、镇政务服务事项的“一窗办理、一个平台共享、全县通办”和全流程效能监督。(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各园区、县级相关审批部门、各镇政府)

(二)推进不见面的审批服务。全面对接省“一网通办”总门户,实现“一个终端,一个入口,一个界面”,不断进行业务流程的优化、简化、互联网化。推行“网上办”,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优化“自助办”,借助标准化、智能化、一体化的“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工作台,努力实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的目标。(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县工信局,责任单位:各园区、县级相关审批部门、各镇政府)

(三)梳理规范事项。深化县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各园区、各部门与各镇政府等有关单位要重点从企业和群众办事角度对“一件事情”进行梳理,优化办理流程,明确办理条件。县级部门要按照权力清单梳理本部门能继续下放的审批事项,实现企业投资、市场准入等审批链在同一层级完成。对已经下放的事项范围内按照审批内容、材料、要件、流程、时间、收费实行“六统一”规范审批。梳理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按照国家一体化设定的“6+1”标准(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裁决与其他权利等共6种,其中,1种是公共服务),对保留审批的事项制定公布标准化、规范化的办事指南,并由“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各园区、县级相关审批部门、各镇政府)

(四)做到“三集中、三到位”。各部门按照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要求和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的原则,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县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或镇(居)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各职能部门要在10月底前确保完成审批职能集中、审批机构集中、审批事项办理向海南省政务服务网集中,确保事项进驻县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到位、进驻窗口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的“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进入服务大厅的事项要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方式原则上除需要部门领导班子集体讨论事项的审核审批环节、审批事项的听证、招标、现场勘查、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环节外,其他环节和其他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受理、审核、审批、收费、发证等都要在服务大厅完成,各部门一律不得再在原单位受理,坚决杜绝部门两头受理、体外循环,真正做到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各部门必须克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严格落实工作要求,确保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各园区、县级相关审批部门、各镇政府)

优化运行机制。一是突出“用户”导向。探索制定一件事情涉及多个部门、多个事项,群众和企业需要“多次跑”“多头跑”的事项办理的标准化。对涉及多部门办理的事项,建立“一家牵头、统一受理、同步办件、集中实施、限时办结”工作机制,统一纳入“综合受理窗口”,建立一体化的办事规范和办理流程,实现无缝对接、集成办理。重点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角度“一件事情”的“一窗综办”改革,在承诺办理时间内,由过去群众和企业在部门间“来回跑”改为申报材料等信息在部门之间流转,实现申报材料一次提交、事项办理只跑一次。二是加快“三提升”建设。加快提升“一窗综办”工作人员能力,通过政务服务网和部门现场响应的支撑,不断更新知识、提升能力,不断减少对中、后台专业部门的呼叫次数。加快提升行政审批服务能效,通过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首席审批官制度和电子监察系统,强化部门间的协同,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不断扩大并联审批事项范围。加快提升政务大厅服务能级,通过代办、帮办等,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服务,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率。(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各园区、县级相关审批部门、各镇政府)

)健全配套保障。一是围绕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的要求,依托政务服务网完善“综合受理窗口”业务,建设大数据资源共享交换体系,按照行政审批服务的业务协同需求,实现部门与县政务服务网业务办理平台的数据实时互通。二是建立健全行政审批服务统筹协调和监督考核制度,加强对改革工作的监督指导。三是建立“前、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前台综合受理人员“零差别”收件、标准化咨询、统一发证;后台集中审批人员提前预审、协同审批,实现前、后台分工协作,高效运转。构建收件、受理、审批一体化的审批服务模式,实现协同联动、信息共享、实时监督。做好前台受理人员聘用、配齐配强后台审批服务人员经费配套保障等工作。各审批服务部门按照“配齐、配强”的要求,选派优秀业务骨干进驻县行政审批局;承担行政审批事项工作的人员应是国家公务员,并保持相对稳定;若因工作需要调整的,应当事先征求县行政审批局的意见。审批服务大厅的窗口场所改造、前台综合窗口受理人员的招聘费用,由财政按相关规定予以保障。(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各园区、县级相关审批部门)

)完善服务方式。按照优化服务、提高效率的要求,建立健全容缺受理、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首席服务官、首席审批官制度等配套制度,推动各类数据资源在全省一体化平台共享和互认。依托全省一体化平台电子身份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基础功能支撑,推动证照、办事材料、数据资源共享互认。围绕省政府确定的重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等领域的要求,建立高效审批制度,进一步完善服务方式,强化“网上网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行政审批服务窗口与网上办事大厅有机融合,以审批智能化、服务自主化、办事移动化为重点,构建政府服务窗口、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相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各园区、县级相关审批部门、各镇政府)

四、实施步骤

(一)2019年910日至2019年1031日,在老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设立综合协调、投资咨询、建设工程项目审批联合验收等综合受理窗口,破解投资项目建设领域协同联办难、串联审批进度慢、申请材料多且重复、企业办事来回跑的问题,推进投资项目建设领域最多跑一次工作。1015日至1130日,在我县大园区全面设立综合协调、投资咨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程项目联合验收等“综合受理窗口”。

(二)2019年910日至2019年1031日,以金江镇、大丰镇为试点,在各镇(居)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综合受理窗口”。1015日至1130日在全县各镇(居)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综合受理窗口”。

(三)2019年910日至2019年1031日,在县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全面实行“一窗综办”综合受理政务服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一窗综办”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一窗综办”改革工作顺利完成。

(二)加强协调配合。建立“一窗综办”改革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协调配合,全面落实各部门“一把手” 负责制。各部门要全面谋划,主动担当,切实抓好牵头负责工作最大限度优化部门审批事项审批流程和精减申报材料,设立“综合受理窗口”需按照方案有关要求,制定规则,优化流程,抓好落实。县级各部门要按照明确的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做好部门间的行政审批事项的集中审批工作

(三)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健全“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工作绩效考核制度,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和县政府重点督查事项,由县政府督查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建立通报制度,加大考核权重,定期通报改革进度。对于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明显滞后的部门,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对工作不力影响整体进程的部门,严格责任追究,确保“一窗综办”改革工作落实到实处、取得成效。

(四)加强培训宣传。各部门要将“一窗综办”平台建设培训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加强与传统媒体合作,做好宣传推广和引导工作,引导企业和群众体验网上办事模式,提高“一窗综办”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认同感。

附件:1.澄迈县全面推进“一窗综办”改革工作规范标准

2.澄迈县行政审批服务申请收件凭证

附件1:澄迈县全面推进“一窗综办”改革工作规范标准

附件2:澄迈县行政审批服务申请收件凭证


相关稿件

澄迈县全面推进“一窗综办”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图解


  • 关于印发《澄迈县全面推进“一窗综办”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澄府办规〔2019〕4号).docx
  • 关于印发《澄迈县全面推进“一窗综办”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澄府办规〔2019〕4号).pdf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澄迈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澄迈县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澄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运行维护:澄迈县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琼ICP备090032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3000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763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