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省发改委负责人解读《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
2018-12-11 10:45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省发改委负责人解读《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
对标一流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本报记者梁振君

通讯员蔡汝湘 苏岳亭

优化营商环境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任务。12月10日上午,在《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分别从《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基本考量以及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解读。

高度重视深谋远虑定方向

今年4月,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

省委书记刘赐贵多次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努力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省委七届四次全会上的总结讲话中,刘赐贵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从高效审批、廉洁守法、守住风险底线和营造和谐社会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汇报时,要求结合海南实际,学习借鉴其他自贸区的先进经验,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此外,刘赐贵还多次主持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企业家对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省长沈晓明在多次实地调研以及与行业龙头企业代表、外商及外籍人士代表、企业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面对面座谈时提出: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等政府服务水平,更重要的是提高政府诚信度,保持政策稳定性,营造透明、公平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近8个月来,海南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和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有关要求,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采取多种措施,多管齐下加快推进营商环境的切实改善。

与时俱进结合实际定计划

据符宣朝介绍,海南在制定《行动计划》时,从文件定位、体例和内容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考量。

在文件定位方面,结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行动计划》中提出的改革措施均着眼于海南现在能做或可着手做的改革事项,年限为2018年-2019年。此外,我省将结合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始终与时俱进,根据国内外和我省营商环境实际探索经验制定阶段性行动计划。

在文件体例方面,《行动计划》参照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框架,以“开办企业、获得施工许可、获得水电气和电信服务、财产登记、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纳税便利化、跨境贸易、保护投资者、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10个指标和“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总体框架,既与国际营商环境建设前沿保持接轨,又结合我省实际增加了“建设服务型政府”内容,简洁明了,且保持了文件可扩展性,在全国属首创。

在文件内容方面,我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省发改委近段时间集中调研情况和《海南营商环境建设大数据分析报告》,以及省统计局今年进行的海南营商环境满意度专项调查等专项调研中反映出的专业服务国际化水平低、社会诚信与法治环境不完善、政府主动服务意识不足等问题,对标国际,参考国内,提出了《行动计划》。

行动为先层层落实定责任

符宣朝透露,《行动计划》参照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体系,结合我省营商环境建设实际,包括开办企业、获得施工许可、获得水电气和电信服务、财产登记、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纳税便利化、跨境贸易、保护投资者、执行合同、办理破产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等11个方面,共40项改革措施,并明确了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完成时限。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加快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投向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五大平台’,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现代物流业等‘十二个重点产业’,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符宣朝表示。(本报海口12月10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澄迈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澄迈县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澄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运行维护:澄迈县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琼ICP备090032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3000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763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