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划
  •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澄迈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
  • 标       题: 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9-06-19 19:52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

澄迈县统计局

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统计局的大力指导下,县统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省统计局中心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目标,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现将2018年统计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8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克难求进,主动作为,推动全县统计工作高效开展。

(一)2018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初步核算(下同),全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99.55亿元,同比增长5.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77.69亿元,同比增长5.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02.54亿元,同比下降3.0%;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19.32亿元,同比增长14.1%。

(二)贯彻落实我县重点改革统计工作。一是完成制定《澄迈县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实施方案》工作,该方案已于2018年1月通过县委县政府审议并正式印发。

二是根据政府常务会议及县委常委会议定事项责任,修改完善《澄迈县乡镇、园区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相关内容并呈请政府印发。三是积极协助配合县国土资源部门做好《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相关工作。

(三)四经济普工作稳步推进。一是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共同参与,责任落实到位”的原则,精心准备部署,提早谋划,使全体干部迅速进入备战经普工作状态。二是召开四经普动员部署会议,牵头组建我县四经普查领导小组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分工,部署落实经济普查工作有关事项,扎实推进我县四经普各项工作的实施。三是严格选调“两员”,认真整理单位清查底册,开展地毯式单位清查工作,确保单位清查不遗漏。四是加大四经普宣传力度。通过采取现场宣传报道,编发工作简报、开通专栏、大型电子屏滚动播放普查标语、宣传车巡回广播等多方法、多形式地深入开展宣传工作。五是加强督导工作,对各镇、场经普办“五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我县普查登记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四)抓好统计分析研究,服务领导决策。围绕转型升级、实体经济等重点领域,实时跟踪监测,建立健全经济信息的报送制度,按月为县委、县政府及各乡镇园区及村(居)委会提供月、季报及年度分析,及时提出应对措施和政策建议。2018年组织上报编印统计月报7篇、统计季报3期、提供经济运行情况分析3篇、统计调研报告3篇,向上级部门信息、动态简讯约23篇,编辑印制《澄迈县2017统计年鉴》、《2017年澄迈统计分析汇编》,多形式地向各部门各有关单位提供服务,不断提升统计信息服务水平。

(五)强化依法行政,严肃法治氛围。组织召开统计工作部署会,进一步明确依法行政工作内容,做到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通过开展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对乡镇、园区及相关企业进行行政指导,引导基层统计机构和统计调查对象自觉规范统计行为,促进统计报表质量显著提升。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工作,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规定》出台之际,利用宣传横幅、微信和组织开展学习,大力进行广泛宣传,积极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

二、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县统计局将继续坚持依法统计、诚信统计、规范统计,梳理再造统计工作中的“闪光点、出彩点”,在新起点上开启新局面。

(一)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2018年,我县预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GDP)313.96亿元,增长5.5%。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如下:预计实现全县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0%;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7%;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

(二)抓好经普查下一阶段工作。我局作为县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下一步将加大压力传递,加大督查和指导力度。下一阶段,将集中主要精力做好普查入户登记工作。一是开展入户登记业务培训学习,强化“两员”普查入户登记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二是普查员通过与普查对象加强沟通,取得准确有效的基本情况及准确真实的经营活动数据,指导普查对象准确仔细填报数据,按时在PAD端完成普查表填报;三是及时对数据进行审核,做好查遗补漏缺以及数据处理等阶段的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将经济普查工作。

(三)打造阳光统计,提高工作执行力。一是根据中办国办印发《防范和惩治统计造价弄虚作假督查工作规定》,加强统计执法工作力度,严防严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提高统计违法曝光度,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威信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统计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和统计调查操作规范,提高我县统计数据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媒体等开展经常性的统计法规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和领导的统计法律意识,为统计执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不断提升全社会统计法制意识。三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提高统计从业人员法律意识,推动统计执法工作开展。

(四)加强统计服务,做好统计分析。强化统计监测服务,深入抓好我局统计分析研究,通过强化培训学习,不断提升统计分析研究水平,切实达到及时提出应对措施、政策建议和为促进镇域经济提供科学数据依据。

 

                                                                                                                                      澄迈县统计局

2018年1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澄迈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澄迈县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澄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运行维护:澄迈县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琼ICP备090032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3000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763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