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政府文件
  • 索  引 号:/2024-13412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澄迈县仁兴镇 成文日期:2024-01-11 10:31
  • 标       题: 澄迈县仁兴镇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4-01-11 10:31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有效有效

澄迈县仁兴镇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关键之年。我镇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省、关于法治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县各方面情况

落实领导干部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一是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多层次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推动教育学习常态化,2023年以来,我镇定期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17次,其中,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4次。二是通过运用海南智慧普法云平台、海南干部学习平台等开展在线学法,持续强化全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同时,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学法述法增强了镇班子领导和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二)关于加强县委对全面依法治县的领导,推动县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县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优化工作部署,强化督导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抓实落地;二是根据领导班子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综治、司法、党政办、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依法治镇相关工作。

2.落实相关制度。一是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协调推进全镇各部门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已建立健全党委和政府定期学法制度,并按照制度执行。利用海南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开展在线学法,建立“仁兴镇工作交流群”每日将学习情况在群中通报,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学法新局面,实现在线学法常态化。三是2023年,我镇无行政诉讼案件和作为被告案件,所以行政机关负责人无出庭应诉情况,如有产生行政诉讼案件等,我镇将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裁判、行政机关为被执行人案件执行等情况。

3.加强法治考核工作。制定仁兴镇法治建设考核奖惩机制。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全镇各村(居、社区)、政府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按首问负责制的要求,在单位明显处设立首问责任岗,落实有一定工作经验、熟悉本单位业务和综合素质强的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对前来办理行政审批事项、衔接工作事务或咨询、反映情况、履行协作职能的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的办事员,做到热情周到、首问必答,对属于自己承办的事项应立即接办;对不属于自己承办的事项,应将办事人员引至承办人,或将有关事项转交承办人;承办人因公不在岗的或承办人一时不明确的,首问责任人应当代为接收、转交,负责跟踪办理。做到来人有人管、事情有人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严禁以任何理由拒绝接待、推诿延误。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明确问责范围,规范问责程序,对各单位未按规定建立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本部门多次违反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度规定的单位或责任人将视情节轻重和危害后果,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诫免或免职,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将严肃查处。

4.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依法配合法院审判工作,按规定出庭应诉、答辩,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自觉执行行政复议决定和司法判决。今年以来,我镇行政复议案件0起,行政诉讼0起。

(三)关于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情况

1.强化法律顾问工作仁兴镇依托护苗行动八五普法中期等重要专题行动,组织镇村法律顾问、兼职法制副校长等开展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等法制宣讲活动20余场,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干部群众学法用法意识不断加强。

2.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核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海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规定》以及县级有关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规定,按照法定程序和时限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并长期坚持。

3.遵守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执法单位严格按照执法程序执行,行政执法人员2人以上,主动表明身份,亮证执法,注重搜集违法证据。通过检查辖区内执法单位行政执法案卷做到了主体合法,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案卷治作规范,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四)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制约监督体系建设,维护司法公正情况

1.落实平安澄迈建设工作。一是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三是全力推进禁毒“固本防风险”三年行动、反走私等工作,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开展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

2.加强源头治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依托基层综治中心,将协助执行工作纳入我镇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的内容,整合各方面资源,利用“格事通”平台协助送达、查找当事人、协查财产线索、督促履行、化解涉执信访、开展执行宣传等工作机制。

(五)关于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夯实全面依法治县社会基础情况

1.注重全民普法工作。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地责任制,广泛开展法制进村(居、社区)活动,人流密集处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利用各类时间节点在村(居、社区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40余大力宣传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权益保障以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着力服务改革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做好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活动3场,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2.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是认真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的风险防控工作,切实做好政治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社会稳定风险等防控工作加快推进综治中心、社管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建设,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体系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排查发现各类矛盾纠纷64处,共受理矛盾纠纷64处,调处成功58处。

(六)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做好了信访人员稳控工作,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确保了二十届二中全会、“博鳌亚洲论坛”及“消博会”期间实现零上访工作目标。

二、存在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相关职能站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强化;三是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夯实四是思想重视程度不够,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有待继续加强。

三、下一步打算

(一)抓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意识。一是要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二是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引导广大基层群众学习基本的法律知识,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加强对涉法涉诉信访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帮助涉法涉诉信访群众形成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习惯,引导他们自觉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三是推进乡村法治文化建设,发挥法治文化潜移默化熏陶作用,提高基层群众法治意识。

)抓资源整合,提高治理效率。一是深入推进格事通”平台在群众中的利用率,通过“格事通”平台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百米。二是将基层网格员、调解员等整合,强化培训,协调联动,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合力。

强化法治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按照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加强与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沟通协调,强化我镇法治建设工作。注重与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等工作相结合,积极适应行政执法发展新要求,转变思维,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澄迈县仁兴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澄迈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澄迈县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澄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运行维护:澄迈县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琼ICP备090032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3000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763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