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政府文件
  • 索  引 号:/2024-13609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澄迈县中兴镇 成文日期:2024-01-15 16:13
  • 标       题: 中兴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4-01-15 16:13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有效有效

中兴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我镇法治建设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依法行政建设

一是坚持领导示范带头,强化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制落实,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镇党委书记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落实民主议事决策、依法履职尽责,统筹推进我镇法治建设和各项社会事务建设全面进步。

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推进改革发展的能力,将《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宪法禁毒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党委理念中心组和“两学一做”学习内容,中兴镇制定了《中兴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计划》、《中兴镇党政领导班子学法制度》等相关学法制度,积极推进领导班子学法用法,利用专题学习会及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学习。把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推动把宪法学习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国家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或网络旁听法庭庭审,加强干部对宪法、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和运用,提高监督执法质量和水平,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于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和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严格按照行政决策程序,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通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保决策程序到位,决策内容合法有效。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建立健全镇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促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配合县职能部门做好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完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政府服务网络向村延伸,简化优化公共服务办事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执政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落实海南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促进公正文明执法。主动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确认等清单,执法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表明身份,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组织执法辅助人员参加考试,做到依法依规,文明执法。

加强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与结果公开,通过政府网站、“澄迈县中兴镇人民政府”公众号、政务公开栏等各类载体,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切实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推进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实施之前,聘请法律专家把关依法审查镇委镇政府规范性文件,坚持施政纲领不与法律相抵触,不滥用职权,明确了法律顾问职责,完善了法律顾问考核机制,确保了法律顾问在我镇依法行政中发挥实效,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四是加强权力的监督管理,完善信访平台,设立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监督举报信箱,保持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举办渠道畅通,自觉接受广泛监督,同时做好各类意见、建议的汇总、督办和落实,及时进行整改、消除影响。

三、强化学法用法制度建设,广泛开展法治宣传

一是突出抓好宪法和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常用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结合“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工作”“宪法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活动,在村镇和集市开展宣传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1场次,发放宣传单9000多份。

二是各部门结合日常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如安监在进行安全生产时对责任目标进行《安全生产法》宣传,计生部门对妇女进行《婚姻法》、《计划生育法》等法律的宣传,国土、环保、综治等部门的日常工作中持续开展《土地法》、《环境保护法》、《基本农田保护法》《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将普法与业务相结合,提高了群众的法律素养,有效的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

三是结合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四是加强村(居)法律宣传,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协调驻村法律顾问、派出所、镇禁毒办到镇中小学开展法律讲座。

、推动完善监督体系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对镇政府工作的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询问、视察、调研工作,把办理代表意见、建议视为政府察民情、解民忧、树形象的有效途径,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当前呼声、期盼较高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依托12345平台及时受理、分类梳理、认真调处、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

                               中兴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澄迈县人民政府 中文域名:澄迈县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澄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运行维护:澄迈县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琼ICP备090032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3000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7630782